是逝场不是市场

killing spree!

【冰上的尤里】致我亲爱的孩子们(中)

  新年贺文,终于从维勇变成了全员向……

  到处私设,以动画和官方给出的为准,别的都是我胡说八道的……

  雅科夫和莉莉娅的初遇某种意义上和维勇是等同的。

  以上

===============================

  雅科夫偶尔想想也会想笑,明明自己是个性情激烈的人,也到了可以不用顾忌人情关系肆无忌惮倚老卖老的年纪了,半只脚跨进棺材的人,尘世间的牵绊就只剩了那么几件,连上帝都该宽恕老人家的任性。可是自己却对这种“碍眼的傲慢”无法生出指责的心态。

  也许在别人看来,维恰永远是冰上的王者,但是要知道谁也不是一出生就能稳稳当当地立于冰上的。别看现在维恰的后内四周跳(4S),轻而易举得仿佛原地拔出来的一样,连手都不用收紧,甚至于偶尔起跳状态好的时候还可以挑战两手上举,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摔得落在冰上找不到方向爬不起来的情况也如同家常便饭。正如莉莉娅所说,他有把自己当做作品完成到最后一刻的骄傲,即使在二十一岁的时候已经超越同时代所有的选手熟练掌握三种四周跳,他也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在赛场上挑战日后被称为维克托代名词的后内点冰四周跳(4F)。

  经历无数次的练习和无数次的跌倒之后还能站起来的人,才有资格屹立于冰上。在维恰之前,没有人能够想象,有一天花样滑冰会正式进入基于四周跳的空中战时代,这项运动会迎来一位能掌握五种四周跳的选手,他不管是技术还是表现力都非常的娴熟完美,甚至到了二十七岁也依旧能够状态不减。那份傲慢不仅拉扯着维恰成为超一流的选手,也推动着花滑运动不断变革与创新,同时也在向世人彰显,人类对于力量和美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歇。

  光是想想就觉得热血沸腾。

  年轻时因为后外三周跳表现得极其华丽和富有观赏性,而被那个时代称为 Mr.triple loop的雅科夫偶尔也会想想,自己到底愿不愿意作为一名选手与维恰生在同一个时代,与他同场竞技。

  会害怕吗?当然!会挫败吗?当然!那你还愿意和他生在一个时代吗?当然!即使丧失在自己的时代所保有的荣光,即使只能跟随他的脚步,即使无法成为the one,但是还是拜托了,上帝,我愿意生在这个时代!

  没有什么比永不完结的故事更加动人,没有什么比Always Put Forward更加让人向往。

  所以说,傲慢不是错误,想塑造怎样的艺术风格都是孩子们的自由,you are good just as you are,作为教练的话,只需要在孩子们寻求帮助的时候给予他们合适的环境。

  “孩子,这个时候你需要我为你做什么?”


  维恰的瓶颈期可以说是在自己的预料之中,而始料未及的,是他寻求突破的方式。

  世锦赛五连霸达成的时候,瓶颈的问题终于暴露无遗,而苗头的显现似乎更早。对于维恰这种超一流的选手,在技术和表现力都已经趋于成熟或者说完美的时候,他应该如何寻求精进,这是一个无人探索过的全新的领域,无人可以教导他这个时候应该怎样前进才是对的。但是,最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想要装下更多的水,你就必须要换一个更大的瓶子,至于原来的瓶子不管是扔掉还是摔碎,那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作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最引人注目的选手,雅科夫也有过自己的瓶颈期。饱受质疑的新的跳跃动作的挑战,冷战时期背负的国内高压,赛场上的孤立,他开始频繁地莫名其妙地在冰上摔到,接着就是仿佛永远不会停止的指责,压力,然后继续跌倒。

  恶性循环。

  所以,雅科夫永远不会忘记灯火黯淡的剧院里那如同随时会消亡的美梦的夜晚,台下观众寥寥,兴许没人在认真欣赏台上的演出,高挑美丽的少女也依旧毫无懈怠地表演32圈挥鞭转。

  她如同一颗蒙尘的珍珠。

  她一定会成功的。

  她不会被埋没在这里。

  那天散场的时候,雅科夫在冰天雪地的圣彼得堡找遍街头买了两束花。一束托人转交给了少女,一束留给了自己。

  “献给未来的首席芭蕾舞演员莉莉娅·巴拉诺夫斯卡娃。”

  献给不断失败的苏联花滑英雄雅科夫·菲尔兹曼。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奇怪,借由与某人相遇,哪怕只是短暂的相遇,我们也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身边的爱意,接着重新认识世界。

  “雅科夫,这种时候我应该怎么做呢?”

  维恰很喜欢问“这个时候我应该做什么”这种话,从小到大都是,但是从小到大他从来没有听从过自己的建议,仿佛询问只是为了找到一个最普通最标准的答案,然后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去证明标准是错的。

  真是令人窝火啊……

  当时在纠正尤拉奇卡的动作,雅科夫随意地回了一句,反正这个熊孩子从来不听。

  “找到一个给你的生活注入全新感受的人,然后把你的技艺和表演奉献给她(他)……喂,尤里,你是没吃饱饭还是怎么一回事,点冰点得和一条蹦上冰面的死鱼有什么区别!”

  维恰的人生原则,不管是滑冰还是生活,不给人惊喜就不会善罢甘休。

  他提出要休赛去给日本的胜生勇利担任教练的时候,雅科夫感觉自己的心脏都要被这个熊孩子吓得骤停,以至于大雪纷飞中惊慌失措地跑出去挽留他。

  一旦休赛,可能再也回不来,没有人会停留在原地等你,教练也好,同场竞技的选手也好,观众也好,时代也好……二十七岁已经到了停留在赛场上的每分每秒都是令人烦躁的读秒,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就逾时判负。也许你修整完了回来了,属于维克托的时代已经落幕了。如果维恰你真的想退出赛场,我不会挽留你,但是我知道你离开赛场只是为了更好地回来,你在冰面上还有未能完成的表演,我害怕你会后悔,如果真的回不来要怎么办?

  停留在赛场上一起寻找答案不好吗?我亲爱的孩子。

  也许找不到答案,但是那样你至少不会后悔不是嘛?

  原谅我,年轻的时候我也许会和你做同样的选择,但是年纪大了,我害怕这样的遗憾和不能承受的失望会落在我孩子的身上。

  “后会有期。”

  这句话在冲刷雅科夫内心的担忧时,也点燃了他内心的怒火。

  维恰,你是不是对教练这种职业有什么误解!你是不是以为自己作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就能轻而易举地转职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指导你们技术,帮你们塑造自己的艺术风格,保护你们这群不知道天高地厚的熊孩子在练习时不受伤,分担你们参加竞技时的压力,带你们远离失败之后可能会有的一蹶不振,把你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爱!总把自己放在第一位的人是不可能担任好别人的教练的!

  简而言之一句话。

  You set my heart on fire.

  胜生勇利的话,雅科夫多少也有些了解。步法,旋转,艺术表现力几乎是无可挑剔的,有时候对于音乐的理解和表现还颇有几分踩点狂魔的感觉,男单选手里罕见的,身体柔韧到能够做出鲍歩和贝尔曼旋转的选手。明明有这样的实力和技术早该成为top选手,大赛表现却意外的平平淡淡,偶尔还能做出比clean更加困难的全miss。

  世界第一的玻璃心。

  和维恰的相性简直糟透了……

  站在教练的角度,这样的选手也是相当棘手。如果是自己的学生的话,雅科夫可能会为他尽力想想办法突破心理难关。

  维恰,我兴许可以理解你走下赛场寻找支撑自己前进动力的行为,但是过于胡闹,不负责任,会让我觉得你是在践踏我的职业。


つづく

评论(5)

热度(1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