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逝场不是市场

killing spree!

【双黑/太中】一个黑粉的自我修养(Ⅴ)

娱乐圈paro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warning:社会背景考据不严谨。歌名、电影名、人名奖项名等等有部分借鉴或套用,和现实无关,请不要以现实代入脑补。如脑补不适,赶紧点叉。

对不起我食言了,这章还是没能完结(暴哭),请原谅我……隔了这么久更实在是不好意思啊……三四五组会,一二七打工,只有周六是自己的……

那段很劣质的歌词只属于我,不准它玷污中原老师!

以上

-------------------------------------------------------------

  中原老师一直不喜欢很高的曝光率,就算是选择在最辉煌的时刻急流勇退,这么不合理的事情,也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条推特,再多的解释也没有。

  总而言之,中原老师是个很酷的人,我总怀疑他到底有没有朋友……当然这种担心挺多余的……

  告别演唱会空前的盛大,不管是站票还是前排,都因为一票难求而贵到离谱。告别专辑更是有价无市,我从横滨辗转东京,大阪,札幌,最后才在福冈一家店里买到,接手专辑的那一瞬间,我恨不得跪下亲吻九州的每寸土地,感谢九州这低到离谱的人口密度。

  抱着专辑返程的时候,我没有选择从门司港乘船,或者从福冈机场乘坐航班,这些相对来说更加经济的返程方式,而是选择了最为奢侈的新干线。我托着腮,看着窗外落日,列车风驰电掣,裹挟一路的樱花,我陷入了深深又无力的沉思中,接下来三个月,我应该吃些什么口味的土比较好?

  也许这样的做法确实不合理,不管是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还是花费大量的钱财,这都是不合理的,中原中也不会知道有人为了这张专辑在春寒料峭的日子辗转多地,买不到这张专辑的我也许遗憾,但我的世界不会因为中原中也这样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的离开就崩溃。这种事情毫无意义,且寻找不到丝毫的合理性,但是我却做了。比起吃土这种迫在眉睫生死攸关的事情,我更想弄明白我到底为什么会这么做。我的思维逻辑总是很跳跃,如同一只在田野里发癫抖动的青蛙。

  夕阳即将落下地平线,最后的光把天空中的云烧成火焰的颜色。北望已经可以看到富士山,山坡还是粉色的,想起今年横滨的樱花,因为丰沛的雨水已经早早地凋零了。这种不合理的消费行为,也许只是因为不这么做会后悔吧,想起小时候在同学胁迫下,不得已让出自己最心爱的橡皮的事情,那是自己当时最喜欢的东西,事情确实小得如同针尖一般,但是我却越想越难过,为什么要把那块橡皮让出去,拼着被那个傻逼揍也不应该给他的。现在好了,长大的你几乎可以买到全世界所有的橡皮,但是它们都不是你当年最爱的那一块。

  这种不合理的行为,也许只是因为不这么做会后悔吧,也许很多年以后我功成名就,每天从两百多平米的床上醒来,做着世界上最牛逼的IC设计开发,可是我却不能因此而感到快乐,只要我一想起来,很多年以前我因为没钱所以没去成中原中也的告别演唱会,也没能买到他的告别专辑……

  这种事情其实和偶像是谁没有关系吧……谁投在偶像身上的目光,不是因为看到了自己的渴望和期待,才会闪闪发光的?崇拜偶像这种事情,十分之九是自己造出来的,剩下的那一分才取决于偶像本人。回去的路上,我就对中原老师要退出歌坛这件事释然了,他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理想,所以,别那么自私了,即使很多年以后中原老师和太宰治出柜,推特上大家竞相PO出划烂的海报和限量版的唱片,仿佛世界末日一样到处宣泄着如同泥浆般肮脏的恶意,我也依旧是这么个想法。毕竟,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呢?  【1】

  当然,后来还真有个人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了……这他妈的后话,我们先按下不表……

  那晚的场馆,一眼望去是星辰的海洋,最耀眼的那颗就站在舞台正中央,如同一颗熠熠生辉的钻石一样,静静地等着夜幕降下。歌迷们歇斯底里的哭声,声嘶力竭的叫声,那些如同潮水一般几乎要掀翻场馆的声音全都掩盖在中原老师那漂亮的音色中,每个音都圆润安定,仿佛如同珍珠一样迸射出明亮晶莹的光彩,安安稳稳地包容歌迷所有的呼喊和爱意。很多流行乐歌手现场live的功力其实都很一般,但是中原老师不一样,他在两个八度以上的整个音域里,几乎所有音都能安定发挥。神赐的礼物。

  这场超长的演唱会漫长得如同过了一个世纪,却又短暂得如同一夜消亡的美梦,趋近尾声的时候,不管是中原老师还是歌迷都感觉到深沉的疲惫,可是精神却异常亢奋,情绪反而到达了一个巅峰,因为分别的时刻就要来临了,只剩下最后一首曲子了。短暂的黑场之后,昏暗的舞台上一道光束打在了升降梯上,中原老师漫不经心地,轻轻哼起了《汚れっちまった悲しみに》的前奏,中原老师依旧年轻青涩的容颜,在渐渐明亮的灯光之下清晰地浮现出来,仿佛时光倒流了五年,中原老师披上了他当初登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战袍,唱他第一次在舞台上唱的歌。最后的歌,也是一切开始的歌,一个完美的圆。之后,轻轻的哼唱已经无法阻挡人潮翻滚而来的尖叫声和哭泣声,前奏渐消,如同冬日一般寒凉的嗓音唱起来这首歌的主歌部分,“汚れっちまった悲しみに,今日も小雪の降りかかる……”主歌部分缓慢清晰,平和却又淡漠,伴奏的定音鼓音色柔和饱满,一下一下的敲击,像是撞在所有人心间,间奏的时候,中原老师很自然地用手指按住耳朵下方,他在靠这个动作来确定腔体的打开和定音,《汚れっちまった悲しみに》这首中原老师的成名曲,副歌部分有一段非常炫技的哨音,高潮唱响的时候如同万风齐鸣,仿佛天地之间只剩自己一个人孤独绝望的呐喊,契合电影晦暗压抑的氛围,却将抗争,不甘,热情和爱意表现得淋漓尽致。【2】

  五年的热忱,最完美的终场。

  乐队还在重复演奏着最后一首歌的高潮部分,失控的歌迷疯狂地叫喊着“Encore,Encore”,神啊,请让我们更快乐一点,就算这个快乐是有时限的!

  もっと楽しくなれ,その場限りでも!

  返场的中原老师,换下了刚刚那身银紫色的战袍,穿上了与舞台效果格格不入的白衬衫和浅蓝牛仔裤,估计还在后台改了妆,擦掉了过分晶莹的唇釉,洗掉了之前闪光的眼影粉,补上了更能凸显他蓝色眼珠的暖褐色哑光眼影,鼻梁上架了一副黑框眼镜,拎着一把尤克里里,缓慢地从舞台边沿走上中央,青涩得如同初次登场。

  “感谢陪伴我至今的所有人,真的,非常谢谢你们……”

  话音里带上了哽咽的味道,中原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那是对于日本人来说最沉重的感谢。

  “当初登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舞台上时,也是我第一次登上舞台,四面的聚光灯打在我的身上,在地上投下一个交叉的影子,就像我是世间一切的焦点,那感觉真好,我想,我要是能在舞台上唱一辈子歌该有多好。可是,我总觉得缺了些什么,我可以将生命献给音乐,可是这样的想法,这样的热情,如果终有一天会随着时间消失,到了那一天我该拿什么去宣泄我内心的渴望,去获得一份不灭的爱意……其实从很早的某次交流就萌生了想去意大利跟随那位老师学习歌剧这样模糊的想法,直到与某个人相遇,这个想法才渐渐清晰明朗,一路拖行到已经变成普通人三年的二十三岁,一半原因是事务所那边的合约,一半原因是被某个烦人的家伙拖慢了脚步……”

  歌迷一片哄笑,大家都知道中原老师说的是谁……

  “谢谢大家的体谅和祝福,最后这首安可曲,送给所有人!”

  乐理上非常流畅的前奏从指间流淌出来。即使没有乐队伴奏,只凭借一把小吉他,中原老师的声音也依旧震撼全场。


  「星を集めて 南南西へ流転 

 遠くを見る 夕焼け落ちて 

   濃紺の夜空 二人切りの景色 心の空白と思いを重ね合わせ

 Feeling the night tonight only for you and me

 Day and night they all pass by and never come back

   I gonna ensure you tonight   You are the only one

 So babe donot doubt my love

   Now i send my heart to you

   遅くなって、ごめんね 

   もう怖くないよ 

   私はここにいるから 世界はやがて優しい色染めて

   忘れないで 人混みのなかで この声と言葉を覚えていて

 迷わないで 信じていて

  いつかまた巡り合う日が来る」【3】

  汗湿的一绺头发别在耳后,蓝瞳里面盛满了水一般的深情。不管多少年,我都要感慨,中原老师,你发色和瞳色的配色怎么这么完美……

  那晚是注定的奇迹和不眠之夜。

  就这样,中原老师去意大利师从那位当世大师学唱歌剧去了。我称呼他为中原老师也不是没有理由的……他不仅曾经是流行乐天王,更是世界上都享有盛誉的歌剧演唱家,拥有“人形钢琴”和“人间国宝”之称的声乐指导。至于你问我为什么鲜少称呼太宰治为“太宰老师”,明明他也是国宝级导演,嗯,这个问题问得好,太宰治他是国宝关我什么事,才不稀罕呢……


つづく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1】富士山的确是私有的……归浅间神社私有……

【2】『山羊の歌』より,汚れっちまった悲しみに……

【3】相信我中原老师不会做出这种傻啦吧唧毫无美感的词出来

翻译如下:

星辰聚集起来,向着西南方面流转

远处夕阳已经落下

浓绀色的夜空 只属于两人的景色 心上的空白和思念重叠

好好感受这只属于你我的夜晚

时光虽然一去不复返

但是我会让你相信你是我的唯一

所以不要质疑我的爱了

我现在就把心送给你

抱歉在你的人生中来迟了

世界已经不可怕了

因为我在这里 所以世界很快就会染上温柔的颜色

不要忘记哦 即使迷失在人群中 也要好好记住我的声音和话语

不要迷茫 请信任我

终有一天必会再次相遇


妈的个鸡,什么狗屁不通的玩意儿……

评论(22)

热度(75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