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逝场不是市场

killing spree!

【双黑/太中】一个黑粉的自我修养(Ⅶ)

娱乐圈paro

胡说八道并不犯罪,且不需要理由和解释……

warning:社会背景考据不严谨。歌名、电影名、人名奖项名等等有部分借鉴或套用,和现实无关,请不要以现实代入脑补。如脑补不适,赶紧点叉。

以上

=====================================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


  所以可以这么说吧,《徒劳的午餐》是一曲献给中原中也的赞歌。影片中作为钢琴家的叶山修浚有一枚太宰治的内核,却有着中原老师的职业和习惯,太宰让两个人的特质活在了一个人身上。

  关于演员,饰演叶山修浚的中岛敦可以说是影片的关键,而且按照他本人的说法,他也是用生命在刀刃上起舞的。中岛敦的身材本来就属于偏瘦的类型,可是太宰治坚持要求他在开拍之前的六个星期减掉十五公斤。之后,中岛敦在谈及自己揣摩叶山修浚这一角色的经过时提到,如果非要说是什么能让他在众多经验和演技远胜于他的演员参与的角色试镜中脱颖而出,那只能是他比其他所有人都拥有更加卓著的空腹和饥饿的经验,那种屈辱狼狈的体验,几乎能让人舍弃作为人的尊严,又何况是艺术和创作。

  另外,从拍摄之前的半年,没有任何钢琴基础的中岛敦被要求每天至少要练习四个小时的钢琴,影片拍摄期间,更是由中原老师亲自指导,影片中三段钢琴表演均是由中岛敦本人自己完成的。

  这种完全不计成本,不考虑难度的做法,的的确确是太宰式的浪漫,其实从这里,太宰治的风格就一览无遗了。

  《徒劳的午餐》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和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很高的成就,但是对于太宰治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他的起点太高了。奖项虽然不能决定一部作品的价值,尤其是在东西方文化有很大差异的情况下,但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影片简明冷静,没有煽情,没有颤抖,没有悲歌,也许看完没有眼泪,但是取而代之的一定是一份纵向更深的震撼,这是作品前半段的风格。不过这种性冷淡的风格从女主角出场后,焕然一新,仿佛世界的颜色都变了一样。这就略有些不伦不类了,仿佛是哥斯拉的头配上小白兔的屁股……之前半段有多优秀,就衬托得这个转折有多拙劣……

  以太宰治的功力,完全可以把这里说的更加的圆满和自然。他太心急于把自己的感觉传达给观众了,甚至忽视了必要的铺垫和气氛,观众没有进入状态,电影中的场景已经一幕幕铺展开来。于是,男女主角再怎么爱恨倾城,观众都成了局外人。

  不过这真的是个失误嘛?

  可能也不见得是吧……

  太宰治非常擅长营造荧幕上的氛围,并且通过非常巧妙的处理让观众参与到其中去。悬念设置,审美效应,作品结构,电影技巧,太宰治是当代日本的集大成者。这些融入骨血的才能和电影意识,是不会突然出现在某一部作品中,或者突然消失在某一部作品中的,在他所有的作品中应该是安定统一的。

  那为什么《徒劳的午餐》是个例外和意外?

  所以我的理解,《徒劳的午餐》不仅是献给中原老师的赞歌,也是太宰治的自我彰显之作。

  从中原中也出现在我的人生中,我的世界就变了,正如电影中那段台词所说,“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觉得什么东西是美的,这个世界最初对于自己来说是灰色的,是欺骗的颜色,是压抑的颜色,是不能动摇的只属于失败和理性的颜色,再然后,世界是白色的,那是疾病的颜色,是孤独的颜色,是死亡的颜色。而现在,我看得到你的眼睛是黑色的,你眼里的天空是蓝色的,我还知道你做饭时系的围裙是粉色的,和你一起走过的草地是绿色的。”不想用任何的手法来渲染,不需要任何的技巧来铺垫,人类早就被赶出伊甸园了,可是我却遇到了中原中也,相比于自己收获的这份感情,一切的修饰或者手法都是多余和无力的。

  我也曾和友人戏言过,前半段那备受好评的“哥斯拉的头”,搞不好只是太宰治在笨拙地献上恋文时,一不小心没包裹严实的,漏出来的他作为电影大师的学思内核,算是某种程度的破绽……我认为这样的解读是合理的,但是,不能否认这种场景渲染和铺垫不够的傻逼做法,严重影响了大家的观影感受。

  同样带有鲜明个人色彩的《倾城之恋》在这方面做的好太多了,太宰变得克制了,不再有强烈近乎于喋喋不休的倾诉欲望。我能想象,他大概是在一种怎样饱满和亢奋的情绪中创作的《徒劳的午餐》。

  前一部作品的《永续债款》帮他捧起了以“艺术性”作为评判标准的金狮奖。那座金狮奖对于太宰治本人应该称得上意义深远,当时《永续债款》在日本国内因为对于太宰治和中原中也行为的抗议而备受冷落,甚至于当时中原老师的事业都处在举步维艰的境界。而某种程度上,和中原老师一起的生活不知道是抚平了太宰治的野心,还是滋养了太宰治的野心,让他竟敢如此肆无忌惮地挥霍着自己作为导演浅薄的资本。说实话,我也不想过分指责太宰治,只是作为一个塑造了一代人对于男性和电影艺术的审美的人,搞出这种东西和操蛋有什么区别……

  所幸那种太宰治也只是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才能捕捉到的限定pokemon……执导《倾城之恋》的时候,他又恢复了一如既往的谨慎,老辣的眼光和登峰造极的电影技巧运用,还更多了一份细腻和凝练。

  我比任何人都要好奇《倾城之恋》创作背后的故事,一定是关于中原老师和太宰治的,所谓的“是太宰你跪下求我”究竟能引出什么呢?也许现下我无从得知,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和我分享这个故事的,就像是这篇影评背后所有的故事和臆测一样。

終わり

=================================


我确实是预留了一章的内容和分量的,结尾的时候突然觉得《倾城之恋》创作背后的故事应该单独剥出来讲,倒不是它有多么重要和深刻,而是,作为一篇观影第二天发出的影评,我他妈的知道得实在是太多了……这不合理,这不合理,这不合理……

关于之前收到的想了解一下文中提过的电影和一些梗的请求,陈列如下:

文章中提过的电影大致可以分为四种类型,真正存在的电影,来自于《文豪野犬》漫画和外传小说的梗,来自于文豪逸事的梗,根本不存在且永远不会存在的电影……

真正存在的电影:

《人间失格》,无须赘述

来自于漫画和外传小说的电影:

《金色夜叉》(文野漫画中尾崎红叶的作品剧情,当然,洗去纹身是我扯淡,毕竟想更有黑道的感觉……)

《黑时代》(典出文豪野犬外传小说第二卷《太宰治与黑时代》,电影中主角“津岛俢治”是文豪太宰治的本名,和外传小说“太宰治”相对应)

《灰色幽灵》(典出文豪野犬外传小说第二卷《太宰治与黑时代》,隐射的是小说外传人物“纪德·安德烈”的经历)

《超辣咖喱饭》(典出文豪野犬外传小说第二卷《太宰治与黑时代》,隐射的是小说外传人物“织田作之助”的经历)

《五个孤儿》(典出文豪野犬外传小说第二卷《太宰治与黑时代》,隐射的群体是织田作之助收养的龙头抗争的遗孤,私心做了改动,想让他们最后平安长大成人)

文豪逸事:

《再逢洛丽塔》(文豪森鸥外的女儿森茉莉的生平故事)

根本不存在且永远不会存在的电影(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糟粕)

《徒劳的午餐》(导演太宰治的生平电影,文中最重点分析的,我们pass)

《young and beautiful》(来自于同名歌曲“young and beautiful”,故事最初是《文野》中菲总的剧情,女主黛西是《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女主角。菲总那么好的男人,总有女人想死前带走他吧……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把这个献给菲总的文写出来)

《永续债款》(研读白井聪《永续战败论》的一点灵感,关于电影没有成型的想法,只是有点激动……推荐这本书)

《倾城之恋》(黄金狗粮,文中有讲,我们pass)

《飞跃咸水》(我总觉得精神方面有疾病的人其实和我们活在一个世界,不过是因为对世界的认知不同吧,咸水“salty water”指的是眼泪)

《柠檬恋天空》(太宰治抢了主角风头的作品)

《飞鸟考》(阿依奴族是日本在北海道那一带生活的少数民族,基本已经被同化了,如果还有人能坚持住自己民族最后的语言和文化,那么这个人应该有多孤独啊……最喜欢宫崎骏的电影《幽灵公主》,里面主人公“アシタカ”(飞鸟)就是以阿依奴族为原型的,我总觉得他好孤独啊……)

---------------------------------------------------

最后提一件最不重要的事情……

打算在年前出个本子,给今年做个年终总结,收录《黑粉的自我修养》,《猫粮心中》,《天使尘埃》,《洗剂水割》……(省略号你妹,没了)

预谋已久,本子的封面都画完了 @行歌 ,看,这就是共犯!周边啊,赠品啊,差不多都搞完了…… @行歌 看,这还是共犯!

昨天刚和代理谈完,代理说50本好么……我愣是捂着自己那傻乎乎的破定,“我其实只想要2本”这样小气的话没说的出口。我已经差不多看到了结局,糊墙啊,垫桌角啊,这样的处理方式……总能处理掉的……

有没有人要买我的火柴……好心的叔叔阿姨,就买我一根火柴吧……又便宜又结实又耐用……

不然我只能自己点了取暖了……

总归想给为数不多的青春留点记忆,总而言之一句话,糊墙就糊墙,千金难买爷高兴……


评论(34)

热度(749)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