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逝场不是市场

killing spree!

【维勇】circle of life

  之前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提到,哇,原来JJ的父母是冰舞的前奥林匹克冠军哎……感觉真厉害……朋友直接回我一句,维勇的孩子才更加值得自豪了吧……

  于是就有了这篇通篇没出现一个ABO字母的,但确实应该是这么设定的文……

以上

--------------------------------------------------------


“胜生君!一起回去吗?”

  少年坐在鞋柜旁绿色的地面上,悠悠地系着鞋带。

  “抱歉,接下来要去冰场,不顺路。”

  系鞋带的手顿了顿,少年张张嘴欲言又止,最后扁扁嘴什么都没说。

  “这样啊,每天每日都要辛苦的训练,胜生君也是不容易啊!前些时候你的比赛我有在电视上看过生放送哦,恭喜获得优胜!你父亲是你的教练对吧!他肯定会为你感到自豪的!”

  才怪……k&c说教大会,从步法说到跳跃再说到旋转最后批判演技,体无完肤,血槽清零……

  “嗯,谢谢……”

  少年将换下的鞋子塞进背包里,直起身来。

  “那个,木村同学……你觉得,我的表演怎么样?”

  “哎?”

  被点到名字要求评价的少年,惊慌失措地摆摆手。

  “花样滑冰这项运动我不懂啦,但是电视上说是创造历史的一滑,应该是很高的评价吧!”

  推了推眼镜,少年笑了笑。

  “我先走啦,明天一起来上学吧,我晨跑完了就去你家楼下叫你起床!”


  日本九州小镇,长谷津,十分平和安宁的小镇,坐落在日本的西南角落上,名副其实的乡下地方……有时候就连角川书店的图书募集活动,都会写上九州冲绳地区除外……

  我的名字叫胜生由树(かつきゆき),喜欢的东西很多,讨厌的东西几乎没有,从小因为双亲的原因接触花样滑冰,今年姑且取得了世界少年组的冠军。

  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小镇上长大的。

  出道之后,很多人会把我和前世界冠军让·雅克·勒鲁瓦相提并论,当然,倒不是我像那位大前辈那样一把年纪还治不住中二病,而是因为我们出身类似。那位大前辈出身花样滑冰世家,父母是冰上舞蹈的前奥运冠军,每次K&C区就他家雷打不动父母一左一右……而我也差不多,父亲是现代花滑的传说,神在花滑界的恩赐,世界选手权五连霸,当年27岁的他深感自己已经达到竞技的巅峰,抱着无法给予观众惊喜的苦恼,他休赛一年,用这一年捧出了我母亲,这又一个传奇……GPF,世界选手权,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诸多的赛事,三年内几乎摘得了所有的金牌,然后第四年输给了高龄复出的父亲……

  将近十年的时间,我家双亲几乎毁掉了同时代所有花滑运动员的梦想和人生……

  “你们最大的悲剧,就是和我出生在同一个时代么……”

  这种话简简单单就能说出口,可是背后到底是怎样的残酷和委屈,谁也不愿意去想。

  大家拼尽全力只为了成为the one,somebody,明明人生才刚刚开始,却在最美好的年华退役,二十五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明明才是最美好最有希望的年岁,对于大部分的花滑运动员来说,却已经是退役,高龄,状态下滑,巅峰不再的代名词。用尽所有的热情和努力,换来一身伤痛,或暗淡或光辉,但是总归是要告别的。

  尽管拿到冠军,但是我仍然没有做好准备去走这条父母留下深深印记的道路。羞于对人言,大赛的时候,看着冰面上舞动的同场竞技的选手,不知道怎么,心中有种难以言说的卑劣感。我这样摇摆不定近乎敷衍的态度,混在一群视花滑为信仰的人中间,像是猴子穿着西装跑到了人群中。

  无法言说的卑劣感。明明我才是优胜。

  世上没有一条法律言明,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和胜生勇利的小孩要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花滑事业,要作为一个花滑运动员活在冰上。

  不过子承父业,兄终弟及,仿佛约定俗成,大家都这么做了,自然而然。我是不是也不该有例外?

  想起前几日去教堂参观的时候,明明所言所说都是聆听神的声音,聆听神的指示,可是宗教信仰的传承还是来自于家庭,你父母是,你自然也是。那我应该说,宗教都是虚伪的,神都是不存在的吗?

  似乎也不合理。或者说,这显然不对。

  父母似乎一次也没有和我说过,由树,你要成为像我们这样优秀的花滑运动员,这样的话,一次也没有。他们给了我最大限度的自由。只是我在选择“放弃”和“继续”之时,舍弃了别的选项,舍弃了很多可能,舍弃了别样的人生,选择了继续。鬼使神差。

  从此,父亲用他无声的态度,让我没有办法再次把“放弃”这个选项说出口。我对前路不恐惧,不害怕,我坚定地认为哪怕给我重选一次的机会,我选择了“放弃”,人生也不会比现在幸福多少,或者不幸多少。【1】只是有点急躁,和难以摆脱的“伪物”的感觉……

  

  “由树,好慢啊,能让我等这么久的,除了勇利和俄罗斯航空,也就只有你了!”

  平常的话,我一定会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表示歉意,可是今天我实在没有心情。

  冰上的人穿着黑色的运动服,呈现他标志性的心形嘴,笑得十分开心。定居日本多年,现在他的日语已经讲得很好了,甚至还带着九州方言的软萌嗲,只是有时在奇怪的地方区分奇怪的声调,会让我偶尔想起他竟然是个斯拉夫人……

  说起来好笑,我明明是在日本长大的,小时候却在特别着急或者异常愤怒的时候,满嘴跑俄语……

  “幼儿园的时候,你尿裤子了,说什么都不让老师给你换,原地跺着脚讲的全是俄语,最后老师没有办法给维恰打了电话,维恰可是捏着你心爱的小棉裤跑了十公里去给你换了裤子……”

  在家庭环境的帮助下,我能流利地讲出日语,俄语和英语。啊,这样想想也算是种优势不是嘛?如果我不成为花滑运动员的话,说不定做个外交官或者翻译官也是不错的……啊,异想天开……

  “由树,你在想问题的时候总是会摔呢!这点上到底和谁像啊?”

  如果不像你,那么应该就像勇利。

  说实话,我总觉得诸冈主播是个我父亲的黑粉,还是一粉顶十黑的那种,不仅疯狂地在别的选手的节目解说中刷维恰的存在感,还刷的内容都是相当的微妙。“ヴィクトル・ニキフォロフでもしませんでした!”,“ヴィクトル・ニキフォロフでも飛ばなっかた大技!”(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也没做到过的,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也没能跳起来的大招)……说好的传奇呢,说好的神话呢,这……这说的都是他做不到的东西啊……还很大力地喊给全日本听……

  上个月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负责解说的也是诸冈主播……

  “连维克托·尼基福罗夫都没能在十二岁时取得的成就,足以折服在场所有人的表演,冉冉升起的新星!胜生由树!”

  我没注意他夸了我什么,我只知道他又黑了维恰一把。我生怕什么时候,他解说时会口不择言来上一句“ご覧ください、コーチとしてヴィクトル・ニキフォロフの髪は何か以前より少なくなるかな!”(请大家看一下,维克托·尼基福罗夫的头发是不是比以前少了一点)对比了下维恰年轻时候的照片,好像确实是少了那么点……

  不过我并不讨厌他点评我和维恰和勇利相似的地方。不管是和维恰一样过早展露的锋芒,还是和勇利一样脆弱的心理素质,我都很喜欢,喜欢得想要张开双臂拥抱他们并且照单全收。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只要继承于他们的,我都喜欢。

  嗯,勉强也包括维恰的发际线吧……


  “啊,已经这个时间啦,由树我们走吧,勇利应该在等了!”

  “爸爸,刚刚的跳跃再给我示范一次吧!”

  “哇,今天的motivation怎么这么高?那我再跳一次咯,好好看着哦!”

  既然已经没有办法回头了,那我也就没法轻言放弃。说不定就算给我千百万次重选的机会,挣扎,纠结,失望,恼怒之后,我还是会选择活在冰上。

  明明人生有更多的选择……



  “昨天的事情真的很对不起……其实,到昨天为止我根本没有看过胜生同学你的表演……我不应该对你撒谎的,我们是朋友不是嘛!真的很对不起!”

  第二天,上学的路上,木村同学一副大义凛然英勇就义的模样。

  “没有关系哦……”

  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花样滑冰的,所以不看也没有关系,你以为的世界的全部,也许在别人眼中只是一颗砂砾。不过我还是最喜欢木村同学坦诚的地方,即使我不是世界少年组的冠军,他也依旧会把一颗真心捧到我面前……的吧……

  “真的没有关系啦,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表演啦,不值得一提……”

  “不哦!胜生同学的表演真的很棒,我昨天把所有网络上能搜集到的表演都看过了哟,真的超级感动!真的很对不起,没能在比赛的时候给你加油,真的很对不起!包括当时发生了那样的事情我也不知道,应该很难过的吧,明明拿到冠军却发生了那样的事情……请你务必收下这个!我昨天通宵做出来的,请一定要看一下!”

  直到晚上回到家中,我翻出了那张碟。木村同学到底有什么要对我言说的呢?

  “胜生由树,短节目,《circle of life》,编舞,维克托·尼基福罗夫&胜生勇利!这是一首王者的曲子,我们期待胜生选手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演绎呢!”

  《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狮子王》里百兽聚集在荣耀石下面迎接王子诞生的盛大仪式的插曲,狒狒拉飞奇高举起国王木法沙和王后沙拉碧的儿子,动物们纷纷向其致意,祝愿阴暗恶意远离于他,公平善良正义荣耀为其加冕。

  作为自己的出道曲子再合适不过了。从气势和立意上已然压倒全场,无形中让别的选手倒退了一射之地。

  我真的有好好回应他们的期待吗?

  啊,这里表情好僵硬,这里气势不够,这个点冰不够干净,这个跳跃又是什么鬼,这里我应该更加昂首阔步的……

  木村同学把所有能收集到的表演都刻录在了一张碟上。最后,音乐渐消,音符还在跳跃着,画面定格在了一张图片上面,连自己都没有看过的照片……

  长谷津冰上城堡,比现在年轻得多的爱侣,穿着冰刀踩在洁白的冰面上,灰暗的背景下只有一束光打在了他们托举出冰场围栏的婴儿额头上。婴儿银白色的稀疏的头发,眼睛还没有睁开,似乎没从酣睡中醒来,短手短脚从连体婴儿服里伸展开来,猫大的身躯,却咆哮出狮子的威严。


  一个月前法国霞慕尼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恶性事件。比赛结束之后,一位同组选手脱下冰刀鞋砸向了本届金牌得主胜生由树,所幸助理教练胜生勇利反应及时挡下了袭击。冰刀虽然锋利,幸运的是只造成了轻伤。


  世上有无数优秀的花滑选手,但是只有我是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和胜生勇利生命的延续,爱意的延续,也只有我能代替他们活在冰上。

  我很小,但是我会慢慢长大,长到不需要你们为我遮风挡雨也能在这项竞技中活下去。不管是天赋还是努力还是追求,我都不会输给任何人,我会与不同的人一起创造不同的未来,脾气好的脾气坏的,人品高的低的,地位显赫或者卑微的。

  Dance onice

  Live onice

  Love onice

  从此,阴暗恶意远离于你,公平善良正义荣耀为你加冕。

  

終わり

-----------------------------------------------------------------

【1】来自小伙伴的至理名言 @行歌 

これまでお世話になっております、誠に有難うございます。何卒、ご指導ご鞭撻。

评论(16)

热度(79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